close

今天冷颼颼又陰雨綿綿的天氣,真適合跟大家分享溫暖療癒的香草種植啊!

搬進新家到現在也兩個多月了,由於現在是米蟲的狀態,所以除了在家休息外,也想找點事做。

(不太習慣閒閒沒事做,總覺得人活著就是要從事生產,只躺著吃喝看電視感覺很廢……

大約是9月的時候,看著大太陽照著新家的大陽台,突然覺得空蕩蕩的很可惜,

於是就從住家附近的百貨商行買了些種子和花盆準備來改造、綠化一下環境。

 

但在付諸行動前,露絲有好好的觀察一下陽台方位跟日照時間長短,

(反正一整天都在家阿!

發現自家陽台是屬於西曬,但早上也有反光照射,要種植半日召集全日照植物應該是沒有問題,

用iPhone的指南針來看,陽台是正面西邊沒錯(第一次用手機的指南針來看方位……)

 

在網路上查找資料後,決定種植生命力強的薄荷,

剛好家裡有買牛番茄,把切番茄片時留在粘版上的種子留下來,準備來實驗種番茄。

百貨店裡(五金生活那種)只有賣翠筠出的園藝用品,

種子包從開花類、香草類到蔬果類都有,一包19元,

於是就拿了薄荷、薰衣草和迷迭香各一包,花盆、水盤也各買了3吋及5吋盆回家。

 

一直以來都很嚮往,哪天有自已的陽台跟廚房,一定要種些香草,

以後煮飯都有新鮮香料可以用,很享受呢!

 

翠筠的種子包上都有詳細的寫植物特性用途、種植栽培要點、發芽率、產地和生長適溫,

由於是秋天,雖然播種也會成功,但冬天快到了,收成很可能要等到春天甚至夏天。

但我憑著好玩的心態,還是通通照著說明書種下去了。

 

其實買種子包,應該要分批種,不用一次把一包100顆種子一口氣種下去,

不然他們全長大後,以薄荷發芽率70%以上來說,我就會有70顆以上的薄荷成株,

而且我後來在網上查找資料才知道,成株後的香草也是要定期修剪、換盆以及扦插……

意思就是說過個幾個月我的陽台就滿滿是薄荷了……

 

這樣一想也滿瘋狂的,哈哈(苦笑)

 

先把焦點拉回來,9月中旬種下去的薄荷,雖然一口氣在第五天(包裝上說10-15天發芽)就發了5顆,

但一星期後因為番茄吸引來太多蠅蟲,我照著網路上說的,自製辣椒水加醋,

結果在噴完辣椒醋水後兩天,整盆50多顆的薄荷小芽只剩下三株壯丁

哭死了我……於是幫那三株斯巴達強壯生命力的小薄荷移植到3吋小盆後,

我又去買回來一包薄荷,這次只撒了一半多一些,另外一半拿去冰箱儲存了。

 

迷迭香則是因為我太沒有耐心,加上聽信網路上說無糖優格可以拿來澆花,

結果好幾盆土被我的優格水弄得又臭又排水不良(大概是水跟希臘優格比例不對,太濃)

所以被我丟了那兩盆有迷迭香種子的土,加上一盆薰衣草,

後來我母親大人(很喜歡種花的這位)跟我說應該把土都留下來,等優格發酵就可以當有機肥培養土了

 

不知道那些被我丟掉的種子會不會在垃圾場裡發揚光大?哈哈哈

 

前兩星期跟媽媽到桃園復興的御天花園又買了農友種苗出的種子包,

香蜂草、可食用鼠尾草及百里香,

一些最便宜的陶土色花盆還有不同尺寸的水盤,

兩株綠薄荷(又稱荷蘭薄荷),兩株迷迭香,還有一株觀賞用鼠尾草,

準備春天的時候把它們分盆扦插,這樣我就有比較多香草可以天天使用了。

 

加上母親大人給的仙人掌、石蓮花和其他多肉植物,

我的香草陽台突然無性繁殖了好多盆……

 

種子培育紀錄會另外寫新的篇章及照片跟大家分享種植心得,

先給大家看看目前陽台的景況。

 

而這些還只佔去了整個陽台的1/3而已……

 

每天早上都有一個讓人不賴床的原因呢!

幫植物澆澆水,也會跟他們說話,

這邊弄弄那邊弄弄的,一早心情都變好了~

聽說跟他們說讚美的話會比較漂亮……

如果你剛好住我家附近,一早看到一位披頭散髮跟植物說話的女生,

請不要把我當肖ㄟ,

我只是單純話多沒甚麼人可以講講話而已啦!!

 

因為陰雨天的關係,照片不是很漂亮,之後會在放上更好看的照片跟大家分享滴!

 

那麼,就請各位之後再追縱種植心得的文章囉!

也請各位不要害羞,留言給我或推一下唷!

感恩~

 

See ya'll later, bye~~~~~

arrow
arrow

    Ruthie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