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薄荷,真的是新手開始種植的入門款,

好種,發芽率高,對新手的我來說真的很有成就感。

我買回來的種子包是野薄荷,

在網路上查找資料,發現是日本品種,

跟我想像的不一樣,我以為是口香糖使用還有在甜點上做裝飾的薄荷,

後來才知道那種叫綠薄荷或荷蘭薄荷。

 

以下是我從種子包、網路及書上面查找並整理的資料

 

英文名: Field Mint

學名: Mentha haplocalyx

播種期: 2-4月 或 9-11月

發芽適溫: 15 ~ 22 

生長適溫: 18 ~ 28  

科別: 唇形科

花期: 夏季 ( 隨氣候環境部定節開花)

網路上查找,會開淡紫紅色的花,適合做成乾燥花束

旺季: 全年

屬於多年草本生的香草植物,

意思就是說只要種活並長成成株,

基本上都可以活好久。

 

栽培要點:

種子撒播於透氣性佳且經過消毒的土         我用的是翠筠出的園藝通用靓土)

種子喜光不得覆土,保持90%以上的濕度            ( 剛種下去我天天都澆到花盆透水),   

                 約10~15天發芽    (我10/3正式種下第一盆,10/7發芽,第五天就發芽了),

幼苗生長緩慢,株高10公分後定植,性喜陽光及水充足,每一個月可施肥一次,直株生長較茂盛。

適合半日照環境或樹下有微光的環境,全日照環境會導致葉片邊緣焦黑或葉片乾黃。

 

由於我去的那家生活百貨園藝區賣的都是翠筠出品,

所以肥料、種子包、花盆、水盤和驅蟲辣椒水都是翠筠的。

 

當初在4吋矮盆裡撒下一整包約100顆種子,

到了10/13有55顆發芽,

但因為旁邊種的番茄吸引了好多果蠅和其他小飛蟲,

於是我自製辣椒水加醋(網路上的配方),

結果似乎因為醋加了太多,沒有套更多水用,

噴灑後的第二天整盆垂死了一大半,

整盆只剩三株綠油油、頭好壯壯沒有死,

於是我馬上幫他們移植到小盆裡,祈禱三株斯巴達壯士能繼續存活。

但不甘心一整盆薄荷就這麼去了,

我又買回一包薄荷和九層塔,

10/19又種了下去,但這次只敢撒半包,怕全部長出來沒地方種。

10/23 撒種後第五天,如雨後春筍般的小薄荷又開始茂密的發芽了~(撒花)

 

     

這兩張是冒芽出來第8天拍的,看得出來薄荷生長力真的很強,

只是生長較緩慢(感覺有點矛盾)

 

   

左邊是第二盆薄荷,第22天

右邊是我的斯巴達壯士第一盆薄荷,第34天

第一盆薄荷現在三株都長到第5對葉子出來了。

 

    

這是今天早上拍的,兩盆薄荷都長得非常好,

除了當初就混肥料種之外,還沒開始追肥,

但看得出來兩盆都有開始顏色變深色的莖,

也比剛冒芽出來細細小小的粗了許多。

 

 

10/ 29,我那位愛花如癡(我以前都叫她花癡…)的母親大人,

帶我到桃園復興的御天花園去挑選便宜花草,

剛剛好有荷蘭薄荷,和我沒等它種出來的迷迭香,

跟粉萼鼠尾草(光賞用不可食),

和一些種子包跟便宜花盆及水盤。

 

搬回來後的兩盆荷蘭薄荷、兩盆迷迭香和一盆鼠尾草,

在我的陽台上成長快速,

不過如書上所說,這幾天下午西曬,似乎把一些薄荷曬黑曬黃了,

可能要考慮遮陽。

 

大約要等到明年春天左右才能品嘗到我自己親手種的薄荷的味道,

一想到可以用自己從種子種出來的香草來泡茶、做精油、調味油醋和乾燥花,

真的很等不及要享受這樣慢活悠閒的生活

 

之後會再分享其他香草的種植過程,

希望對花草有興趣的人也能跟我分享唷!

歡迎留言~

 

arrow
arrow

    Ruthie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